喜欢喜欢。
 

【千我短篇】偶尔不爱你

只是觉得难过

温酾酒:

虐哭励志粉,玻璃心勿入_(:зゝ∠)_


北京可谓是冬冷夏热的典范,三十八度的天令人绝望,大太阳在天上鼓着肚皮晃晃悠悠,我用脖子夹着遮阳伞蹲在马路牙子边,气喘吁吁地揪住眼前人的衣角:“千玺你想好了没?今天你要不要做我男朋友?”


千玺一张脸捂得严实,声音压得很低:“你先放开,这里真的很热。”


我跳起来,还是死拽着他不放,“那我请你吃冰!”


我不由分说地把他强行拖进冷饮店里,看着他把帽子墨镜口罩一样一样卸下来,无奈道:“我半小时以后开始录节目,你有话快点说。”


我马上开启花式倒贴模式,“千玺啊,上次你说你不喜欢大波浪的女孩子,我今天把头发拉直了,你可以做我男朋友了吗?”


他扶额,沉重地叹了口气:“我的意思不是不喜欢大波浪,是不喜欢你。”


我笑容僵了僵,还是强颜欢笑:“为什么呀?你不喜欢我哪里,我都可以改,你可不可以提前接受我?”


我说这话时他正好吞掉最后一口冰淇淋,重新戴上那些装备,在离开之前吝啬地回了我两个字,“拒绝。”


我看着他背影逐渐消失不见,扯了扯刚做的头发,用汗涔涔的手抹了抹眼睛,打开记事本。


“对易烊千玺的第1000次告白,失败。”


我张绵在青春疼痛也是响当当的人物,活了二十年,向来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从小到大的追求者能塞爆一个养猪场。可偏偏在追易烊千玺这条路上,我摔了一路的跟头。


我和千玺在他是童星那会就单方面认识,我傻不愣登地追了十来年星,别人的梦想都是不断变化的,而我硬是一个梦想坚持了十年——


要嫁给易烊千玺。


我性子倔,为了这个梦想卯足了劲念书,考上了北大中文系;我拒绝了所有告白,傻兮兮地想把最好的初恋留给他。


上了大学我很不光彩地每天在他公司门口蹲点,遇到他就跑上去搭讪,就这样强行让他认识了我。而我现在上大四了,也总共被他拒绝了一千次。


我实在想不通我的条件哪里不好,他为什么就是不喜欢我?


越想越委屈,我赌气似的给他发了条短信:“你越不喜欢我,我就偏要喜欢你,反正我已经等了十年,不介意等更久。”


发完我连吃了三份冰淇淋,他还是没有回我。我在心里骂了自己一句,“自作多情。”


在回学校的公交车上看见一个女生,在高中校服里偷偷穿了大红色的应援服,我叹了口气,想起我的高中生涯,在那些靠着他的照片和只言片语的语音撑起埋头苦读的信念的日子里,何尝不是这样傻得可怜,穿件应援服就能咧着嘴高兴一整天。


而现在想起来,那些独自奋斗、咬牙坚持的时光,都不过是被一句“努力才能变优秀,优秀的人才能和他在一起”点亮。


好不容易走到这里,怎么能因为一千次的拒绝而放弃呢。我这样想着,顿时又像被灌满了能量。


 


晚上八点有千玺的综艺,宿舍没电视,我一个人跑去附近的小旅店开了间房守着节目开播。出门的时候室友一直骂我傻逼,我没理她,在心里说这算个球,我做过的傻逼事多着呢。


TFBoys组合出场的时候还是跳了一遍青春修炼手册,这么多年了还是没有任何歌曲的经典程度能超过它,这首歌把千玺从小少年唱成了小男人,也把我从满怀激情蓄势待发的少女唱成了郁郁不得志的冷漠女青年。


大多环节和以往如出一辙,然而这档节目风格辛辣,到访谈环节的时候主持人抛出一大串问题让我虎躯一震。


“三只喜欢什么样的女孩子?”


我紧张得屏住了呼吸,只听千玺有些忸怩地笑着说:“喜欢细心乖巧的女生。”


主持人穷追不舍:“对外貌有什么要求吗?”


他摆摆手,“没有啦。”


“相对来说更喜欢圆脸还是锥子脸?必须选择一个。”


千玺有点手忙脚乱,犹豫半天说了句:“……锥子脸吧。”


主持人不怀好意地笑,“千玺喜欢成熟一点的女孩子啊。”


他可能是想辩解,但是又太慌乱,便低下头没再吱声。他一直都是这样,一遇到麻烦就变成烊烊,气恼噘嘴的样子可爱到爆。


然而我更气恼,拿手比了一下自己滚圆的脸,很是泄气,“原来他喜欢成熟的,难怪不喜欢我。”


走出旅店的我仿佛醍醐灌顶,直接奔向商业街,那些我从不敢踏入的、弥漫着一股贵妇气息的女装店,全部被我走了一遭。


回去的时候已经快十二点,城市的夜生活开始的时间,街道上更加嘈杂,灯红酒绿车水马龙。我穿行在路灯交错的光里,耳边是流浪歌手伴着浑厚的木吉他声的低声吟唱:“一整个宇宙,换一颗红豆。”


一整个宇宙,换你易烊千玺,我很乐意。


 


第二天我没去公司蹲点,一个人去了医院。


整容医院。


我是义无反顾地一路唱着歌去的,跟医生说:“帮我做成锥子脸。”


医生表情很是诧异,“你圆脸挺好看的,锥子脸不适合你可爱的风格。”


我犹豫了一会,坚持道:“他喜欢锥子脸,你帮我做吧。”


 


我带着口罩走出医院,日头还是很毒,我终于明白千玺成天带着口罩是一种怎样的感受。医生帮我抽了脂,做了下巴,我下巴上包了纱布,两个星期见不了人。


但是那又怎么样?我知道我变成锥子脸了,易烊千玺会喜欢我了。


两个星期后我再去蹲点时,已然换了一副模样。


第一次染了酒红的发色,化了高贵冷艳的妆,穿了从来没穿过的包臀裙和黑丝,踩着十厘米的高跟鞋颤颤巍巍地站在易烊千玺面前,讨好地问:“我好看吗?”


他先露出了一个无比惊讶的表情,然后一直若有所思地盯着我的下巴,好一会,说:“你去整容了?”


我摸了摸还有点痛的下巴,“是。”


“为什么?”


我学网上的成熟女人攻略里说的那样眯着眼睛笑:“你说你喜欢锥子脸的成熟女生,我就……”


“你就去整容?!”他陡然提高了音量,把我吓了一跳,不知所措地望着他。


他好像真的生气了,瞪了我很久,然后别开头:“张绵,你到底懂不懂。”


我想了想,摇头,“我不懂,我只知道,你喜欢的事我都要去做,我变得很优秀很优秀,变得像你的理想型,那样你就会喜欢我。”


他转过头来看着我说,“我没有理想型。”又叹了口气,“你不要浪费时间了,谢谢你喜欢我,但是感情的事情,和优不优秀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你的喜欢太沉重了,我真的受不起。”


他说完就走了,我站在那里愣了很久,不知道自己到底做错了什么。


只是因为很喜欢他,想努力地迎合他的喜好而已,有错吗?


这么多年的追赶,这么多年的努力,换来的只是一句“感情的事和优不优秀没有关系”吗?


我不甘心,我不甘心因为是粉丝就没有机会得到你,就算我比你身边的每一个人都爱你。


 


可是他并没有给我继续努力下去的机会。


那天我一觉睡到正午十二点,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刷动态,结果被同一条新闻糊了满眼。


“当红明星易烊千玺公开恋情,女方为其大学同学。”


我呼吸滞住了很久。


千玺微博晒了二人合照,他搂着她的肩膀笑得如沐春风。可她是圆脸,短短的卷发,鼻子有些塌,鼻翼处有些浅浅的雀斑,眼睛又大又圆,笑起来像装了星星。


我的眼泪流不出来,我的眼泪和心一起死了,死在眼眶里停止流动。


他不是喜欢锥子脸吗?他不是喜欢成熟的吗?他不是喜欢直发吗?


我给他打电话,他没接,我发疯一样一直打一直打,打到第二十八个的时候他终于接了,声音很无奈:“干吗?”


我努力克制自己,“易烊千玺,你不是说你喜欢锥子脸吗?你不是不喜欢卷发吗?为什么她那么差?我是北大的,我比她好看,比她喜欢你一万倍,我为了和你在一起努力了十年,拒绝了无数人,可是你为什么不选我?你为什么不喜欢我?”


他试图让我冷静下来,语气带着一分安慰和九分抱歉,“张绵你先别哭,我说过,感情的事和优不优秀没有太大关系,你真的很棒很优秀也很努力,我很感激你这么喜欢我,但是我勉强不来。我上大学的时候就认识娜娜,她人很好很可爱,我很喜欢她。”


我把手机直接丢进垃圾桶,他最后的“抱歉”两个字消散在风中。


真过分。


 


后来我翘了一个星期课,在香山脚下搭了家民宿。有一天我去爬山,无意走进一间寺庙,跟一位面目慈善的僧人说了心中的郁结。他告诉我,有些缘分强求不来,你为他所做的一切努力虽然没让你得到他,但也绝不是无用功。


我沉默一会,笑着对他说,道理我都懂,可是爱情的东西,大概不符合任何定律。


回到北京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刷爆了银行卡买了两块玉,雕着玲珑的同心结。我守在他上班的路上,堵住他,把已经被我捂热的玉塞到他手里,“易烊千玺,这是送给作为陈娜的男朋友的你的,祝你们百年好合。”在他错愕之时我拿出另外一块狠狠摔在地上,那个玲珑的同心结随着啪地一声脆响碎成了几块,我把它们一一捡起来塞进他另一个手里,仰起脸看他时已然满脸是泪:“这一块是送给我喜欢的你的,我喜欢了你十年,我没法习惯不喜欢你的日子了,所以只好以后也继续喜欢你——”我站起来,“可是啊,我不会再像以前那么喜欢你了,我对你的喜欢就像这块玉一样,永远的碎掉了,不能再拼凑完整。”


我说完夺路而逃,躲在一个破旧的楼梯间里嚎啕大哭。


 


我终于明白,这世上有些东西并不是靠努力就可以得到,并不是变得优秀了就可以呼风唤雨。


世间一切,终究随缘,得不到的便是命中没有,又何必苦苦孜求。


而在一年后,易烊千玺和陈娜的婚礼在网上直播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原来所谓努力地去爱一个人,根本就不存在,爱就是爱,不爱就是不爱,努力没有用,感动不是爱。


大概在易烊千玺的世界里并没有女友准则这一回事,所以再怎么优秀也无法引起他的注意。只怪我太过固执地喜欢上一个更加固执的人,自欺欺人地改变自己一生。


那么我想,此后你绝不会不爱她,而此后我偶尔会不爱你。



评论
热度(23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 Powered by LOFTER